昨日註定是本周最為繁忙的一個交易日。從情趣用品亞洲時段早盤的日本第三季度GDP數據、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講話,再到歐美時段的法德及歐元區第三季度GDP數據、美國9月貿易賬,一系列的風險事件本已足夠吸引眼球。而最終,市場最後的目光無疑集中在北京時間當天23點舉行的珍妮特·耶倫參議院聽證會之上,市場冀從下一任美聯儲主席的講話中管中窺豹,探尋美聯儲未來貨幣政策的走向。
  “我相信,現在支撐經濟複蘇是回歸更正常貨幣政策的最可靠途徑。”耶倫在14日參議院金融委員會準備的聽證會中作如是表述。路透社評論說,耶倫的發言令金融市場更加預期,美聯儲將室內設計保持寬鬆貨幣政策以扶助美國經濟恢復健康。
  近禮服半年來首次“開口”
  其貨幣關鍵字廣告政策傾向引市場關註
  對於金融市好房網場而言,耶倫的名字已經不陌生。
  作為現任美聯儲副主席,她是現任主席伯南克的左膀右臂,也是量化寬鬆政策,也就是QE的推動者之一。
  作為已被美國總統奧巴馬欽點為下任美聯儲主席的提名者,耶倫有望在明年春正式接掌美聯儲,而昨晚的國會參議院聽證會,是她今年6月以來首次公開並展開講話,也是其向著這一寶座邁出的第一步。自上月獲得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提名後,她再未發表過公開言論。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蒂姆·約翰遜在聽證會開場白說:“隨著美國繼續從大衰退中複蘇,完成與華爾街改革有關的規則制定,以及繼續增強金融行業的穩定性,我們需要她掌舵聯儲。”
  財經觀察員杜劍峰認為,此刻,吸引世人的,不再局限於美聯儲迎來100多年來首位女主席,而是,新任女主席,她會說些什麼,她的貨幣政策傾向以及她對經濟的看法。
  講稿稱美經濟仍需聯儲支持
  暗示將持續寬鬆政策
  耶倫是女性的代表,也是美聯儲內部主張推行緩慢退出量化寬鬆(QE)的“鴿派”代表。
  美國《華爾街日報》13日報道,在事先準備好的開場白中,耶倫將告訴參議員們,“我們取得了良好的進步,但想要收覆在危機和衰退中失去的陣地,還有努力的空間”。
  耶倫在講稿中說,聯儲在實現就業目標和通脹目標方面均未取得成功。耶倫認為,美國10月7.3%的失業率仍然“太高,反映勞動力市場和經濟運行遠未釋放潛力”。
  另外,她說,美國通脹目標仍低於2%的水平,而且低位將維持一段時間。耶倫說,這兩項因素都促使聯儲繼續扶持經濟,“我相信,現在支撐經濟複蘇是回歸更正常貨幣政策的最可靠途徑”。
  耶倫承諾確保聯儲使用監管權力“降低另一場金融危機的威脅”。但她未具體說明怎樣完成這項任務。她支持伯南克把聯儲變成“更開放、更透明的機構”,突出她在這一過程中發揮的作用。
  稱QE帶來的益處超過成本
  美聯儲未對QE設定期限
  發表講話後,耶倫在聽證會上接受共和黨人的尖銳提問。
  她表示,“長期性失業尤其令美國家庭痛苦不堪。美聯儲有必要竭盡所能地推動經濟強勁複蘇。購債計劃持續的時間越長,就越需要擔心相關的風險。在複蘇仍然疲弱之際,不撤走購債支持至關重要”;“QE令所有美國人受益,QE帶來的益處超過成本。QE政策不會一直維持下去,但縮減QE沒有規定的時間,這仍取決於美國的失業率情況。預計在逐步撤走QE政策的同時,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美聯儲在結束‘大而不能倒’方面正取得進展”。
  財經評論員葉檀分析,從貨幣政策上來說,耶倫是一個“鴿派”,現在事實上,雖然美聯儲內部有"鴿派"和"鷹派"之說,但是有一點共識是有的,也就是說當失業率在6.5%以上,或者是美國經濟還沒有複蘇,或者美國的資本和市場發生動蕩,當它的國債收益率依然保持在比較高的位置的時候,這個時候它們是不會輕易退出現在QE的規模。
  (原標題:全球財界關註耶倫“發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