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人物】
  王 昌
  全國人當鋪大代表、河北省工業與信息化廳廳長
  新京報:京津冀一體系統傢俱化目前的發展現狀如何?
  王長灘島昌:我個人感覺目前京津冀一體化的進程仍然是處於低水平的階段,還沒形成一個有效的協同發展的機制和大的戰略思路。京津冀現在在合作,也在發展,但沒有一個系統的規劃。
  新京報:比如,現在很多人在河北買房,新竹買屋在北京工作,交通上耗費了巨大的成本。
  王昌:這個局面不是一個好的選擇,解決不了北京的擁擠問題,而且可能會造成更大擁萬利多製冰機堵。我認為應該把相關產業轉移出來,讓這部分人群在河北買房,同時在河北就業。所以在一體化過程中就要建一些中小型的、服務功能齊全的衛星城市,把北京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的資源分流出來,在這個區域,企業、百姓也能享受到北京的待遇。
  新京報:具體來說呢?
  王昌:比如說,要實現京津冀資源有效配置,交通不順暢就無法有效配置,包括北京的城市軌道交通要延伸到河北。在生態建設方面,北京周邊的承德、保定、廊坊、張家口,不能過多的上工業項目,應該多發展生態產業。以前沒有去管這方面,上了一些小項目,對當地環境造成影響,對北京的環境也會造成影響。
  新京報:有人擔心,即使上升到國家戰略,京津冀三地仍然會有利益爭奪。
  王昌:我想這個擔心基本不存在。按照頂層設計規劃,京津冀會有明確分工。比如,北京不上工業項目,可以利用資源搞服務業,把生產環節放到河北,研發環節放到北京,這是很合理的佈局。
  新京報:在產業佈局上,即使北京只做高端產業,但如果河北做中低端產業,因為距離太近,仍然會對北京的環境造成影響吧。
  王昌:這個是不存在的。中低端製造業從北京轉移到河北,實際產業在轉移過程中是一個提升的過程,不可能原封不動地轉移。就像我們搬家,新家總要收拾收拾,提升一下水平。此外,不是所有從北京到河北的企業河北都會要的,如果污染,河北也不會要。
  新京報記者 邢世偉  (原標題:“環京建衛星城享北京優質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