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部兩州公投出結果
  近九成選票支持獨立
  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民間武裝11日深夜宣佈,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當天關於本州地位問題的公投中,近九成選票支持獨立。
  在當天舉行類似公投的盧甘斯克州,計票結果尚未公佈,但預計大部分投票者同樣支持獨立。
  不再組織選民參加
  烏克蘭總統選舉
  頓涅茨克州組織公投的選舉委員會主席羅曼·利亞金當地時間11日深夜宣佈初步計票結果,顯示89.07%的選票贊成獨立,10.19%的選票反對,另有0.74%的選票遭破壞。
  利亞金說,計票工作進行較快,這一數據可視為“最終結果”。按他的說法,當天投票率為74.87%。
  在11日舉行類似公投的盧甘斯克州,選舉委員會尚未公佈計票結果,但分析師普遍認為盧甘斯克州大部分投票者贊成獨立,支持率甚至可能高於頓涅茨克州。
  烏克蘭總人口大約4600萬,其中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占大約700萬。利亞金稱,根據頓涅茨克州公投結果,烏克蘭本月25日舉行總統選舉時,頓涅茨克州將不會組織相關選舉投票活動。
  普京先研究結果再表態
  俄羅斯《生意人報》12日凌晨援引俄羅斯總統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的話報道,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打算先研究烏克蘭東部兩州公投結果,然後再作出回應。
  普京7日曾呼籲烏東部民間武裝推遲公投,但遭到拒絕。
  按照佩斯科夫的說法,烏克蘭政府的軍事干預令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居民“別無選擇”。他同時斥責歐洲聯盟和美國關於進一步製裁俄羅斯的威脅實屬“愚蠢”。
  烏克蘭外交部11日發表聲明,不承認這次公投的合法性,認為“這類違法鬧劇的組織者違反了烏克蘭憲法和法律”,公投結果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沒有法律意義”,同時指責俄羅斯“鼓動、組織和資助了”這次公投。
  不少西方國家領導人表態聲援烏克蘭政府,認定烏克蘭東部兩州公投“不具效力”。
  投票站爆發小規模衝突
  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11日提出的公投問題都只有一個:“您是否支持關於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或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國家獨立的決定?”
  對這個問題,當地民眾卻有不同理解。在投贊成票的居民中,一些人以為這表示本州將在烏克蘭內部獲得更大自主權,另一些人卻認為這表示本州將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還有一些人則認為這是指本州將脫離烏克蘭而加入俄羅斯聯邦。
  在頓涅茨克州馬裡烏波爾市一個投票站,33歲的工程師謝爾蓋和54歲的伊琳娜都投了贊成票。不同的是,謝爾蓋告訴路透社記者,他覺得投贊成票意味著“脫離親美的基輔政府,支持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實現獨立”;伊琳娜卻說這是指頓涅茨克州將在烏克蘭內部獲得更多“自主權力、某種自治”,她“不反對一個統一的烏克蘭”。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公投問題或故意被設計得略顯模糊,反映出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不願激起烏克蘭當局過於強烈的反應,同時也是為了“贏得”更多支持票。
  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的民間武裝4月初分別成立“人民共和國”,決定在5月11日舉行關於兩州地位問題的地方公投。烏當局以警告和採取軍事行動等方式試圖阻止,未能奏效。
  11日公投期間,烏政府軍與東部民間武裝在部分投票站發生小規模衝突。烏政府軍以選票造假為由,收繳了一些選票,同時逮捕數人。另外,投票開始前,烏政府軍與民間武裝在頓涅茨克州斯拉維揚斯克市郊區一座電視塔附近交火。據新華社
  ■新聞鏈接
  俄媒:人們像過節一樣來投票
  不顧西方的警告及俄羅斯的呼籲,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州11日強硬地堅持舉行公民投票。公投的內容非常模糊,但被普遍認為可能造成烏克蘭東部獨立,甚至併入俄羅斯。
  美國、德國和法國官方已經公開譴責公投非法,美歐媒體也一致聲稱“公投沒有影響力”,該地區的大多數人不支持分裂。但當天的情況仍然有些出人意料,德國電視一臺報道說,投票站的人群如此龐大,讓基輔的臨時政府心情緊張,兩派之間的仇恨也在增大。
  俄羅斯《生活新聞報》記者在北頓涅茨克區報道稱,人們像過節一樣前來參加投票,在大街上人們還高唱愛國歌曲。俄羅斯《新報》記者報道稱,他所在的頓涅茨克一投票站,投票的人排成了長隊,他看到多數選票都是贊成。
  (原標題:烏東部兩州公投出結果近九成選票支持獨立 普京打算先研究投票結果再作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