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上海7月25日消息(記者杜希萌 李思默 劉樂)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關註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過期肉”的風波,對福喜產品的清查行動正在全國範圍展開,危機甚至已經蔓延到海外。現在,福喜產品的兩大出口地——香港、日本都啟動了對相關事件的調查。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在被爆出“過期肉”食品醜聞後,香港麥當勞最初回覆記者詢問表示,香港麥當勞一直嚴格遵守香港食品安全法例,確保所有進入香港的食材均經過香港有關政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衛生署的檢疫和檢測,以符合香港有關法例的安全標準。香港麥當勞並沒有任何食品來自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
  就在昨天晚些時候,香港麥當勞承認曾經進口了上海福喜的食材,之前否認進口上海福喜的食材,是由於咨詢發放混亂,向顧客致歉。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在2013年的7月到12月期間,香港麥當勞公司曾經從上海福喜進口了十個批次的冷藏豬肉餅,現在已經全部用完。目前正在出售的食品都符合衛生監查標準,進一步的化驗還在進行當中,沒有發現問題。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助理署長李小苑表示:
  李小苑:為了謹慎起見,即時開始,暫停所有福喜食品的進口,包括所有食品廠的所有食品種類,已經進口的要全部封存,不可以出售,直到內地有調查結果為止。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還表示,目前進口時需要衛生許可,進口後還需要抽查,對於餐廳工廠的衛生也有要求和監查,制度上相對完善,暫時不需要檢討。
  香港食物與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日前表示,非常關註上海食品供應商被爆使用過期肉類原料的新聞。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已經和有關的快餐連鎖店開會,並會在市面抽查食品樣本來化驗。
  高永文:第一,和內地有關部門一起,繼續瞭解這次內地調查結果進度。第二,會由市面不同的層次,包括進口和批發、零售層次,拿些樣本檢查。如果是一些過期食物,我們主要擔心的是會不會有細菌感染。
  除了香港,澳門政府也已經要求下架從福喜公司進口的問題食品。另外,日本作為福喜食品兩大出口地之一,也受到波及。日本厚生勞動省宣佈,從22日開始,就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過期肉”事件進行調查。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日本記者謝宏宇介紹,事件已經波及日本麥當勞公司和日本大型連鎖便利店全家。
  謝宏宇:截至到今年7月,一年期間,日本已經從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進口了約6000噸肉食加工品,目前該事件已經波及至日本麥當勞公司和日本大型連鎖便利店全家,這兩家公司於同日宣佈停售可能使用了福喜雞肉原料的食品,日本厚生勞動省將就上述兩家公司的食品加工衛生監管進行調查,並就是否還有其他日本企業進口了上海福喜的過期雞肉等問題搜集信息。
  日本輿論認為:由於此次福喜雞肉問題被中國媒體深度揭發,上海市政府迅速處理,在日本引起的輿論,相比以前的食品安全問題要平靜許多。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將儘快確認相關事實,對該公司生產的食品,日本檢疫站已經採取了暫停進口的措施。他表示,目前還沒有接到有消費者健康受損的報道。
  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日本記者謝宏宇介紹,目前,日本其他食品業巨頭也在極力撇清和福喜的關係。
  謝宏宇:日本國內便利超市7-11和星巴克的運營公司等23日均表示與該公司並無交易往來,強調由於在日本和在中國開設連鎖店的經營主體不同,日本公司沒有採用福喜公司的產品,日本肯德基方面表示,使用的雞肉幾乎都是來自日本國產,不會受到本次事件的影響。
  日本輿論指出,和農藥超標等容易檢測的項目不同的是,福喜公司此次銷售過期肉問題實際上是難以進行檢查的。所以其監管方面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漏洞,預計以後中國食品對日本出口將面臨更高的檢測標準。那麼,中國的對外出口會因此產生影響嗎?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分析認為,對整個食品出口額還是會造成一定影響。
  梅新育:中國食品出口的規模,在中國的出口總量裡面來說占到比例很小,衝擊會有一些,談不上多大。對我們整個出口總量的影響可以說微乎其微,但是在整個食品出口額的影響,可能還是有一些影響。我不認為影響會持久,因為這不是標準的問題,是執行監查的問題,改善檢測落實,而不是提高標準。
  關註近年來外企負面新聞的人,都可以發現大量外資企業在入駐中國之後,本土化的歷程也常常伴隨著一些負面學習。某種程度上,葛蘭素史克行賄、家樂福使用過期原料和福喜銷售“過期肉”性質一樣,都屬於一種“自主選擇”。在法制不夠健全、權力尋租現象時有發生、行業協會發展羸弱的背景下,外企在實施欺詐時,往往既能實現利益最大化又能規避市場的風險。
  所以,福喜“過期肉”事件發生背後,真正矗立的是監管部門對食品安全監管能力嚴重不足的具體困境,在這一現狀下,要重建消費者的信心,逐步推進政府、行業協會和公民自身監督網絡的鋪開和督查能力的強化,才是值得審視的方向。  (原標題:福喜危機蔓延:香港暫停進口 日本嚴查本地涉事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