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對新疆阿勒泰地區哈巴租辦公室河縣喀拉蘇墓地編號為M15的墓葬進行發掘時,發現了13匹殉馬,而且這些馬身上還有大量精美的佩飾。
  負責此次挖掘的研究員於建軍介紹,發現大量殉馬的墓地是2010年新疆進行第三次文物普查時發現的。今年5月,為了配合當地基礎設施建設,他們對其進行搶救性發掘,共發掘53座墓葬,新竹買屋出土了大量文物。初步判斷這批墓葬年代跨度很大,早期墓葬年代為戰國晚期至漢代,晚期墓葬在公元7世紀(隋唐時期)前後。
  這次發現13匹殉馬的墓葬年代為戰國晚期至漢代,主墓室木棺里隨葬品有陶壺、銅鏡、金器、鐵器、台東民宿漆器等。由於墓穴早期被盜較嚴重,棺內人骨已殘缺不全。在清理殉葬區時,考古人員發現大量的殉葬馬。“分兩層排列,上面一層放置了10匹馬,下麵一層放置了3匹馬。在同一座墓穴中發現這麼多殉葬馬,這在新疆考古發掘中還是第一次。”於建軍說。
  這些殉葬馬匹身上還有大量華美的佩飾,如金器、銅器、鐵器和骨器等。而他們在對其他墓葬進行發掘時,再次發現多座墓穴里有殉葬馬買屋匹,共有近40匹。
  據瞭解,我國商周時期,車馬殉葬現象曾經很普遍,地位較高的貴族墓中都會有車馬殉葬。考古人員據此推測,這座墓穴中的兩人地位可能是貴族,也可能是部落中的軍事ssd固態硬碟首領。(記者王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