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任松筠)省長李學勇近日在無錫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突出改革創新,堅持問題導向,註重制度建設,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數。
  教育是民生之基。李學勇首先來到無錫市中小學考察。具有百年曆史的無錫師範附小,長期不懈探索“樂學教育”。李學勇說,學校要以學生為主,激發興趣、啟迪思維,讓孩子們在快樂中自主學習、創造性學習。教學樓的過道里,課桌上擺放著孩子們的美術作品,牆上張貼著孩子們製作的小報,李學勇駐足仔細觀看並與老師們交流。操場上,孩子們正在快樂地跳繩、拍皮球、用球拍拍毽子。李學勇說,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讓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江蘇省天一中學校園環境優美怡人。化學實驗室里,學生們正在進行湖水的改良方法可行性試驗;工程實驗室里,高年級學生正在研發演示機器人、探究3D打印技術等。李學勇說,要用好學校的創新平臺,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創造思維、鑽研精神,向社會輸送更多的高素質創新人才。無錫市負責人告訴李學勇,該市近幾年努力增加義務教育學校建設投入,保障了90%以上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
  就業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依,這些都是李學勇此行調研的重點。無錫市近年來建立了就業服務的四級網絡,體系建設的信息化程度得到很大提高。無錫新區江溪街道前進花園社區大廳里放置著一臺就業社保一體機,居民在家門口就可以查詢個人就業、培訓、參保、醫療等各類信息。工作人員幫一位求職者輸入職業意向,系統查詢後自動打印出一封推薦信。該社區還創設了“樂業空間”,通過指導培訓、崗位開發、就業推薦等一系列舉措,促進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李學勇對他們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說,就業工作要緊緊抓住高校畢業生就業和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這兩個重點,盡最大可能援助就業困難人員,努力實現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的就業。
  無錫市人力資源市場內一派繁忙,李學勇來到大學畢業生就業登記窗口,和正在辦理手續的大學生親切攀談。工作人員告訴李學勇,這個窗口平均每天受理200多個大學生就業登記,當天已經辦理了171個。李學勇勉勵他們進一步再造流程、提高效率,為大學生就業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務。下轉2版
  上接1版3樓的社保服務大廳,實現了從“一站式”到“一窗式”的轉變,所有業務一個窗口辦理。當地負責人介紹,無錫市持續推進各類社保“擴面提標”,城鄉基本養老、醫療、失業等保險覆蓋率均超過98%。李學勇希望無錫進一步完善城鄉一體社保制度,在健全社保城鄉銜接和區域轉接機制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調研過程中,李學勇充分肯定了無錫市以“樂居、樂業、樂學、樂游”為目標,推進民生幸福工程取得的成績。他說,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點沒有終點,要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方針,加快民生領域改革步伐,大膽探索實踐,力爭取得新的進展,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黃莉新,省政府秘書長張敬華參加調研。
  (原標題:堅持改革創新 增進民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