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5日電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今日指出,2013年,136個陸地邊境縣完成國內生產總值8097億元,比2010年增長了58%,高於全國增幅21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為19168元和7580元,比2010年分別增加6108元和2749元。
  國新辦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羅黎明介紹民族工作三個國家級專項規劃實施的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羅黎明介紹了關於興邊富民行動規劃,他指出,我國有陸地邊境線2.2萬公里,與14個國家接壤,有1.9萬公里在民族自治地方;邊境地區國土面積212萬平方公里,有邊境縣136個,其中民族自治地方縣107個;邊境地區人口約2300萬,其中近一半是少數民族人口,有30多個民族跨境而居。由於歷史和自然地理等原因,邊境地區的發展與內陸地區相比,差距較大。
  他稱,興邊富民行動規劃旨在通過加大各方面扶持力度,加強邊境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培植特色優勢產業,增加群眾收入,從而加快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達到“富民、興邊、強國、睦鄰”的目標。“十二五”規劃實施以來,國務院各部門按照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把涉及本部門的任務納入各自的部門規劃和年度計劃予以落實,“十二五”前三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65.11億元興邊富民行動專項資金,累計下達邊境地區轉移支付資金277.5億元。
  他介紹,邊境省區制定了相應的措施和配套政策,整合資源,全力推進。隨著規劃的實施,在邊境地區建設了一大批基礎設施、特色產業、農業生產、生態建設、文化教育等民生項目,明顯地改善了邊境地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提高了邊境地區群眾的生活水平,有力推動了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羅黎明指出,2013年,136個陸地邊境縣完成國內生產總值8097億元,比2010年增長了58%,高於全國增幅21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為19168元和7580元,比2010年分別增加6108元和2749元。邊境地區新增公路里程20072公里;未通公路的行政村數量從441個減少到175個,共減少無電人口200.5萬人、飲水不安全人口381萬人,改造危房25.3萬戶,邊境縣全部建立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農村低保制度。由於興邊富民行動給邊境地區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被邊境地區各族幹部群眾譽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原標題:去年136個陸地邊境縣完成GDP8097億 比2010年增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