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定之會見廣東省長朱小丹
  簽署《瓊粵海南音樂文化傳承與傳播合作交流機制》
  □記者 黃婷
  本報訊 昨日下午,省長蔣定之在駐地會見廣東省省長朱小丹。雙方圍繞高鐵建設、瓊州海峽航運、跨海工程前期工作及醫療文化合作等事項進行了深入磋商。雙方還簽署了《瓊粵海南音樂文化傳承與傳播合作交流機制》。
  蔣定之首先對第十屆泛珠大會在廣東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說,廣東、海南兩地地緣相近、人文相同、習俗相融、商貿相通、經濟互補,自海南建省辦大特區以來,廣東作為老大哥,對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給予了大力支持。海南要擴大開放,首當其衝就是要學習廣東、接軌廣東、服務廣東、融入廣東。
  蔣定之表示,海南環島高鐵將在明年全線貫通運行,廣東正在建設深圳-湛江高速鐵路,這對海南是個重大利好。希望廣東能進一步推動湛江-海安之間的高鐵建設,助力海南結束孤島高鐵的歷史,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
  瓊州海峽素有海上“黃金水道”之稱,年過往商船20多萬艘次,其中客滾運輸承擔著進出海南島100%的車輛和約40%的旅客運輸,是海南的生命線、民生線,也是瓊粵兩省人民交往的重要紐帶。針對瓊州海峽海上交通運營問題,蔣定之表示,由於海峽兩岸運力不平衡,港口靠泊能力有限,航道通過能力不足,客滾船配載問題給瓊粵兩地運輸管理及安全防控帶來很大壓力,建議兩省共同協調交通運輸部,建立“兩省一部瓊州海峽水上交通安全聯合工作機制”, 加強瓊州海峽兩岸的南山港區客貨滾裝碼頭與新海港區滾裝碼頭建設。
  從1994年開始,瓊粵兩省就聯合開展了瓊州海峽跨海工程前期研究,並形成了“兩部兩省一委”項目推進機制。蔣定之說,目前,跨海工程前期工作已被列入國家有關規劃,項目立項涉及的客貨運輸需求和結構、海洋環境調查和工程地質勘察、關鍵工程裝備與技術、風險控制與管理等4方面16個專項課題,研究工作已完成計划進度80%以上。建議兩省繼續聯合推進跨海工程項目前期工作,進一步加強與國家鐵路總公司的溝通協調,爭取儘快完成項目前期16個專題所有研究工作。
  朱小丹表示,海南與廣州是泛珠區域11個兄弟省區里的“雙胞胎”,是親兄弟,歷史淵源無可替代,助力海南發展義不容辭。近年來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經貿、產業、社會事業等領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與合作,攜手打造了全國相鄰省份區域合作的典範。海南提出的合作項目,將進一步密切兩省聯繫,推動共同發展。比如高鐵項目,如果能夠貫通到海南,將帶動湛江等地的旅游業發展。這些項目真正體現了泛珠區域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原則,廣東非常擁護、全力支持。  (原標題:蔣定之會見廣東省長朱小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