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 石岩)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向晨22日披露,12年來,中國的對外投資金額增加了近40倍。
  張向晨是在當日於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上述數據的。他提供的數據顯示,2002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金額為27億美元,2013年這一數字已增至1078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流量連續兩年列世界第三位;對外直接投資存量超過6600億美元,列世界第十一位;境外中資企業數超過2.5萬家。今年1-9月,中國企業對外實現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49.6億美元,同比增長21.6%。
  “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中國企業的境外投資也面臨新的形勢和環境,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張向晨說指出,如國際形勢日趨複雜,境外投資主體和行業日益多元,部分企業跨國經營經驗不足、風險意識不強,企業投資主體地位尚未真正落實等。
  有鑒於此,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擴大企業對外投資,確立企業對外投資主體地位,改革涉外投資審批體制”。在此背景下,2014年9月,中國商務部頒佈了新修訂的《境外投資管理辦法》並於10月6日開始實施。
  張向晨認為,《辦法》進一步確立了企業對外投資的主體地位,有利於落實企業投資決策自主權,推進對外投資便利化進程;有利於地方商務主管部門發揮貼近基層、就近管理優勢,認真履行職責,規範行政行為,提高行政水平。同時,也體現了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到國外投資的立場和態度,進一步釋放了中國企業境外投資的活力,將有力促進中國對外投資的快速發展。
  “據初步瞭解,《辦法》實施以來,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反饋,辦理備案的企業數量與此前相比增加了不少。”張向晨說,“很多企業也反映,備案手續都是在3天之內就辦完了,有的甚至當天就能辦理完畢,非常快捷方便。”
  張向晨特別指出,由於中國正在成為對外投資大國,有了更多的競爭力,更要考慮到在海外企業的合法權益如何得到保護。
  數據顯示,中國的海外企業大概有2.5萬家,境外資產大概有3萬億美元,還有大概100萬的員工在海外工作。
  “世界上還有戰亂和不安全因素。”張向晨說,“所以做好風險防控工作,指導企業應對海外投資風險也是我們的一項重點工作。”(完)  (原標題:商務部:中國對外投資12年增近4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