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晤間隙,李克強還在與各部門負責人討論會談涉及的一些問題。中新社發
  從進門、落座、開談到結束,會談採用同聲傳譯方式進行,不過十幾二十分鐘。一個代表團離開,下一個代表團緊接著就進來。16日、17日連續兩個上午,正在塞爾維亞參加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高效率連續會見十幾位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見期間滴水未進,連隨行的外交官都感嘆,上個洗手間的工夫都沒擠出來。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
  成果回顧
  中匈塞將合作建鐵路
  當地時間16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貝爾格萊德出席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講話。李克強指出,中東歐國家擁有天然良港,與鐵路、公路等交通幹線連接起來,可以發揮巨大的綜合效應。比如,依托巴爾幹半島上一些海港和陸上交通幹線,構建中歐陸海快線。這將大幅縮短中國和歐洲間運輸距離,降低國際貿易物流成本。此次中、匈、塞三國已達成協議,合作建設匈塞鐵路,力爭在兩年內建成一個符合歐盟標準、適合各方需求的現代化快速鐵路。
  中方願擴大從中東歐國家進口,促進貿易在動態增長中更加平衡,儘早實現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各國要充分利用中國-中東歐地方領導人會議機制,讓地方更好投入到雙方合作中來。
  當地時間16日下午,李克強在貝爾格萊德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共同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四屆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來自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企業界人士共1500餘人出席論壇。李克強指出,當前,全球經濟複蘇乏力,主要經濟體走勢分化,許多國家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保持穩定增長的任務異常艱巨。同時,中國、中東歐國家乃至歐洲和世界範圍內仍存在發展差距,也因此具有發展潛力。
  李克強表示,中國產能充足、外匯儲備多,正在從生產消費品的世界工廠變成向世界提供製造業裝備的大基地和吸納各國優勢產品的大市場,可以為挖掘潛力、縮小差距貢獻力量。
  相關新聞
  總理給泰國“學妹”回信
  去年10月,李克強訪問泰國期間,參觀了清邁府崇華新生華立學校。該校兩名學生白雲瑩和李慧敏與總理有過一段互動交流對話。今年高考,兩人雙雙考入北大。入校後,兩人給李克強寫信,並很快得到了總理的回信。
  李克強在回信中寫道,“現在你們留學北大,這是自身勤奮上進的成果,也是中泰友誼的生動見證。大學是新生活的開始,在美麗的燕園,你們將通過系統學習拓寬眼界,砥礪品行,豐富知識,啟迪人生,不斷提升自我。你們也會接觸朝氣蓬勃的中國青年,收穫新的友誼,並體驗生機盎然的中國社會,瞭解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
  背景揭秘
  1
  為何每人單獨會見?
  體現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原則
  這次李克強總理特別提出要同每位與會國領導人都安排單獨會晤,以體現“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外交原則。就連16國中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黑山,都是一樣的。但由於此訪時間短暫,參加的活動太多,留給雙邊會晤的時間相當有限,只能安排得這麼緊湊了。16日上午,李克強在下榻的酒店里連續會晤了6個中東歐國家的總理,總共加起來用了兩個多小時。17日上午,同樣是一連串短平快的會見。
  2
  如何保證高效務實?
  外交部派6名“高翻”搞同傳
  雖然每場只有20分鐘,但一樣要保證務實高效,環節一個不少。每場會晤都採用同聲傳譯,這在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的歷史上還是首次。20分鐘的同傳會談,相當於一場40多分鐘的交傳會議。自己說完了還得全神貫註地聽對方說什麼。由於16國語言不盡相同,很多是小語種,所以好幾場會見是先由對方的翻譯將該國語言同傳為英文,咱們的翻譯再將英文同傳為中文,為此,外交部翻譯室派來了6名“高翻”。
  3
  會場間隙都乾什麼?
  被部長們包圍商量會談細節
  這樣節奏的工作,強度會成倍增加,對誰來說都是體力和腦力的雙重考驗。禮賓官們為此制定了細緻的流程,每個環節之間恨不得精確到秒。一個代表團入場,下一個代表團就在一旁的休息室里等候。為了換場更高效,僅16日的6場雙邊會晤就準備了21根旗桿。每場會見期間,只有5分鐘的時間留給工作人員更換國旗、茶杯等物品。連5分鐘的換場時間總理都休息不了。剛剛送走外賓,走回座位,隨行的各部部長就團團圍攏商量,談論會商。
  4
  總理做了哪些準備?
  直入主題應對問題得心應手
  有隨行人員註意到,會見中,李克強自始至終也沒顧上喝口水。一位現場外交官事後感嘆,連上個洗手間的工夫都沒擠出來。儘管會見時間很短,但能明顯感覺到總理肯定提前做了不少“功課”,才能這麼游刃有餘。他對中國同對方國家的合作情況瞭然於胸,對方在會談中提出的每一個問題,他都有回應。要知道,會談時間這麼短,就幾乎沒有什麼客套寒暄的話了,上來就直入主題,如果不是對各項情況諳熟於心,很難應對自如。
(原標題:李克強連續兩個上午見16國領導人)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