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9日正式對外公佈了2014版行政審批和政府定價事項清單。這是上海市政府工作部門公佈的首份權力清單,目前納入清單的共有41項權力事項。
  權力清單制度,是指政府(包括各部門)按照法定職責和“三定”方案,梳理和界定政府權力邊界,並按照行權基本要素,將梳理出來的權力事項進行規範化,以列表清單形式公之於眾,主動接受社會監督、自覺促進依法行政的實踐活動。
  此次上海市發改委將41項權力事項納入清單,包括行政審批事項24項和政府定價事項17項。記者看到,24項行政審批事項包括“工程咨詢單位的資格初審轉報”“石油天然氣管道保護範圍內特定施工作業審批”“創業投資企業備案”等,清單中列明瞭各審批事項的名稱、設定依據、審批條件、申請材料、辦理程序、辦理期限、審批對象、責任處室等,對行政審批權力的行權要素進行了標準化。
  17項政府定價事項包括制定醫療服務收費標準、制定養老服務收費標準、制定游覽參觀點門票價格等,清單中註明瞭各定價事項的名稱、設定依據、定價範圍、定價形式、實施對象、定價程序、責任處室等。
  透過這份權力清單,企業和市民對每項行政審批和政府定價事項的行權要素、標準、程序、規範、責任、時序等內容,便一目瞭然。“行政審批權和政府定價行為,直接影響市場主體行為和民生權益,是行權履職的核心內容。‘看住’和‘管好’這些權力,就可以實現行權履職的規範化。”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肖林說。
  他表示,權力清單的實質是責任清單和服務清單,其目的是給行政職權打造一個透明的“制度籠子”,為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明確依據,為企業和公民辦事提供便利。“通俗講,權力清單就是要求政府部門亮家底,向社會公開自身的行政管理權限和權力運行狀況,以便讓權力接受監督。”  (原標題:上海公佈政府部門首份權力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