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全國中小學迎來開學日。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各地義務教育階段就近入學政策落實情況總體良好,但不少家長對學區房看漲、名校被弱化等問題又有新憂慮。這項旨在遏止“擇校”痼疾的教育改革舉措,依然期待更多的體制創新和政策保障。
  學區房看漲:從“擇校”轉向“擇學區”?
  開學第一天,不少房產中介在北京市一些小學門口搭起了售房招牌。今年,“就近入學”政策讓不少地方的“學區房”再火一把。記者走訪北京市一些房產中介發現,不少老舊小區的房價因為“在片內”一夜飆升。如,青年湖小學和第171中學(優質資源校)結成“九年一貫制”對子後,青年湖小學學區房兩個月內每平方米上漲了6000元。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政府推行“劃片就近入學”的初衷很好,家長期待孩子上好學的心態更無可厚非,但在校際間差距依舊較大的前提下,新的“劃片”政策有可能使“擇校熱”轉向“擇學區熱”。名校集團化:分校沖淡名校這杯茶?
  作為“劃片就近入學”的配套支撐措施,各地都在大力推進名校集團化辦學,即以名校與弱校“結對子”的方式,促進名校的優質教育資源向弱校流動。然而,記者在北京、河北等一些地方走訪時發現,不少家長對結對子後的“弱校”實力依然心存疑慮,甚至仍在想方設法送子女入讀名校本校。
  “分校過多是否會沖淡名校這杯茶,已經引起了很多家長的註意。”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各地名校大規模新建分校及合併普通校,如果僅是掛上優質校分校的牌子或是簡單照搬名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未必能把原來的普通校辦成各方面水平與名校一樣的分校。而家長一旦看明白其中的端倪,依然會擠破頭搶優質校,擇校問題就會卷土重來。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就近入學期待更多政策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