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深圳特區報特派台北婚禮顧問記者 肖 意
   國際友城合作拓展深化,雙向推介會精彩紛呈,經貿合作開啟新篇,調研深圳“走出去”企業,msata看望深企海外員工……
   1月10日—13日,市委書記王榮率深圳市代表團,先褐藻醣膠後訪問了英屬維爾京群島(BVI)和哥倫比亞首府波哥大。
   4天的緊湊行程中,代表團一行穿梭於加勒比海東岸、南岸,宣傳深圳,推介前海,積極搭建跨越大洋的合作融資之橋共贏之橋友誼之橋,為推進我市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建設和前海開發開放尋新策、探新路。
   代表團成員張備、化療飲食有哪些湯麗霞、肖亞非參加活動。
   政府合力:共建合作之橋友誼之橋
   位於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間的BVI總面積153平方公里,最大城市為托土拉島上的羅德城,人均GDP約4萬美元。旅游業、金融業是其特色主導產業,占比各約一半。
   深圳經濟特區三十多年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BVI三十多年的迅速發展壯大,使得雙方有不少共同話題。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BVI對首次到訪的深圳市代表團給予淳樸熱情的禮遇。BVI總督博伊德·麥卡利、總理奧蘭多·史密斯分別正式會見並宴請了代表團一行。雙方政府合力,搭建友誼之橋。
   王榮說,BVI是國際資本和商業大公司的重要集聚地之一,也是中國外商投資的重要來源地,在營造優質的金融法制環境、吸引集聚國際金融資源等方面,有先進服務管理經驗,值得研究借鑒。
   同時,雙方在物流業、旅游、文化、生態建設等方面也有廣闊合作空間。
   “中國已成為國際社會中重要一員。”博伊德·麥卡利、奧蘭多·史密斯表示,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功,發展成就令人驚嘆。BVI一直註重加強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對深圳經濟特區發展奇跡早有耳聞,也認真研究過前海合作區。對於BVI來說,與深圳這個金融中心城市加強合作意義重大。去年BVI亞太辦事處在香港的成立,本身就表明BVI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哥倫比亞位於南美洲西北部,北臨加勒比海,西瀕太平洋。首府波哥大始建於1538年,四季如春。中哥1980年建交。目前,中國已成哥倫比亞第二大貿易伙伴。
   在深圳企業積極拓展拉美市場的同時,深圳市政府近年來也加強了與波哥大的交流合作。在波哥大訪問期間,王榮一行拜會了波哥大市政府秘書長瑪利亞·蘇珊娜·穆罕瑪德·岡薩雷斯。
   “波哥大歷史悠久,深圳經濟特區是個年輕的城市。”王榮說,但在新的發展時期,兩市都面臨城市管理、環境保護、公共交通等共性問題,希望雙方加強環保、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升發展水平,造福兩地人民。
   蘇姍娜稱贊深圳高新技術發展水平、自主創新成就是波哥大學習的榜樣,並希望兩市在交通管理、清潔能源、文化旅游等方面積極開展合作、分享彼此經驗,讓南美洲的波哥大和亞洲的深圳攜手並肩,在共贏中發展。
   友好交流:促進深圳加快國際化建設步伐
   積極開展對外友好交流,密切深圳與世界先進城市或地區的合作,是深圳建設國際化城市的一項重要內容。
   在BVI以及波哥大考察期間,按照平等互利、相互信任、共同發展原則,深圳先後與兩地簽署了友好交流備忘錄,拓展了深圳國際友城交往空間。
   在BVI首府羅德城,中國深圳——BVI雙向推介會暨深圳市和BVI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成功舉行。推介會現場播放的深圳城市形象宣傳片“聆聽深圳—郎朗和他的城市”、前海宣傳片吸引了大家的關註,萬里之遙的年輕深圳創造的發展奇跡令與會人士贊嘆不已。
   按照該《備忘錄》,深圳市和BVI將在經濟、旅游、文化和體育等領域開展廣泛的交流與合作,積極推動兩地人民之間的友誼,促進文化交流。
   會上,王榮推介了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情況。王榮說,BVI作為全球知名的離岸金融中心之一,不僅是中國重要的外資來源地,也是中國資本“走出去”的重要平臺。深圳擁有一大批充滿活力的創新型企業和包括銀行、證券、保險、風投、擔保等在內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深圳熱誠歡迎BVI的企業和機構,充分發揮資金、人才、管理等優勢,加強與深圳多層次、多領域合作,分享發展機遇、開創美好明天。
   深圳是“設計之都”,波哥大是“音樂之都”,兩市同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成員,一直保持著友好而密切的交流和往來。
   在波哥大訪問期間,王榮一行出席並見證了《深圳市與波哥大市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按照《備忘錄》,雙方將在文化、休閑、體育、交通、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信息化等領域開展合作,致力於提高兩地人民生活質量。
   “近年來,華為、中興、比亞迪等深圳公司在哥倫比亞發展勢頭良好,推動了兩地交流合作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王榮說,希望以《備忘錄》簽署為契機,切實增進兩市經貿、文化、旅游等全方位合作,不斷加強深圳與波哥大等世界先進城市的交流合作,分享發展經驗,提高發展水平。
   走向拉美:深企開闢新天地
   推動深圳企業走出去,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是深圳市近年來深化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戰略內容。
   歐美市場之外,深企加快了拉丁美洲市場的開拓步伐,成功闖出一片新天地。
   華為、中興、比亞迪堪稱是深企拓展拉美市場的佼佼者。
   在哥倫比亞考察期間,王榮一行出席、見證了比亞迪與波哥大市Expresst集團和Coobus的電動巴士簽約儀式,並走訪了華為、中興位於波哥大市的分公司,調研兩家公司在哥倫比亞的業務拓展情況。
   波哥大是拉美第一個大規模應用純電動出租車的城市,也是第一個運營測試12米電動大巴的城市。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李柯介紹,此次,比亞迪與Coobus公司簽約,Coobus公司採購260輛比亞迪純電動12米大巴。比亞迪還與Expresst集團進行了18米電動大巴簽約,波哥大也將成為第一個運營測試18米電動大巴的城市。
   “比亞迪純電動出租車e6已成功進入波哥大市場,相信波哥大很快迎來比亞迪綠色巴士車隊。”李柯說,哥倫比亞政府致力於發展環保電動車行業,其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廣闊。波哥大已向比亞迪採購48台出租車及10台(第一期)純電動大巴進行試運營,項目後續潛力巨大。比亞迪還將在波哥大建設生產基地,實現電動車生產本地化。
   華為目前是哥倫比亞新增市場最大的通信設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服務於所有哥倫比亞運營商。去年,華為在哥銷售額達4.8億美元,累計本地納稅8500萬美元,員工本地化率90%,已成為當地知名企業。中興通訊於2004年進入哥倫比亞市場,員工本地化率達95%,與哥倫比亞本土以及各跨國運營商在哥倫比亞的分公司進行了全面項目合作,產品涵蓋核心網、固網等,並致力培養本地通信業人才。
   在華為、中興波哥大駐地,王榮分別與兩家企業中外員工座談,瞭解業務拓展情況,分析研究面臨的困難,關心公司中籍員工的生活、工作以及企業本地化情況。王榮說,華為、中興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在全球化中進一步做大做強,成為世界知名品牌,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是深圳乃至中國的驕傲。希望在積極開拓拉美市場同時,密切與當地政府及社會的關係,努力爭取當地最大支持,為當地人民提供高質量通訊服務,服務當地,融入當地,為公司和當地發展作出深企新貢獻。
   “時空不是距離,拉美市場資源豐富,發展潛力無限。”中國駐哥倫比亞大使汪曉源接受採訪時稱贊在拉美開闢新天地的深圳企業很有眼光。他說,哥倫比亞近年政局和經濟發展都比較穩定,中國駐哥大使館將為深企在內的中國企業進入拉美市場全力提供支持,希望有更多中國企業到拉美拓展新市場,實現新發展。
   (深圳特區報哥倫比亞波哥大1月13日電)  (原標題:拓展深圳與中南美髮展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ags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